主要節日儀式

一、節日的意義

在統一教裡,根據傳統我們每年慶祝五大節日—真神之日、真父母之日、真子女之日、真萬物之日,以及真父母聖誕日;後來追加世界統一國開天日(1988年10月31日)、七一節(1991年7月1日)、七八節(1997年陰曆7月7日),改為八大節日。真神之日是在每年陽曆的第一天慶祝;七一節是陽曆7月1日;世界統一國開天日是陽曆10月3日;其餘的節日則按陰曆來慶祝。

七大節日(除了真父母聖誕日以外)是紀念我們的真父母完成了必須建立的絕對條件。全國性或世界性的勝利,並不是他們的使命所嚴格必要的,因為建立一個真家庭才是他們所要獲得的最重要的勝利。從這個中心家庭開始,許多祝福家庭、祝福宗族、祝福國家及一個祝福世界就可以出現。在這些內的慶典日之基礎上,一個新的世界就能形成,並且也能開始一個新的歷史。

二、內的準備

會員在這些主要的節日之前預備他們的心與體。並要培養對節日的渴慕。這樣渴慕之下,就會形成一種守護節日的傳統,而這傳統就很容易會被後代子孫們傳承下來。重要的是在這些節日,將侍奉的心情獻給天父母和真父母,而不是就那樣接受恩惠就行了。

要懷有思慕公的日子之心情。樹立好如此的傳統,才能樹立後代子孫們的生活傳統。公的日子是在天父的喜悅裡分享食物、歡欣玩樂。此日是以家庭為基準,樹立天之法度的日子。
旨意之路

三、慶祝活動的時間

真父母和祝福的前輩,通常在早上七點開始慶祝的祈禱禮拜,但視情況需要會提早或延後。每個節日真父母開始慶祝禮拜的時間,可以和協會本部確認一下。

四、背誦家庭誓盟

祝福家庭可以像在平日早上五點敬拜式時,背誦家庭誓盟一樣,在節日紀念儀式裡,也背誦家庭誓盟。

五、禮物

1)獻給真父母的禮物

教會或教區、協會代表的會員,有時會向真父母致敬而致贈禮物。雖然禮物本身也重要,但給予者純粹的動機和心情是更重要的。如果會員(受祝福的會員、教會、教區或協會)無法致贈禮物,能寄張祝賀卡片給真父母也很好。為了感受和領受會員的心情,真父親通常不會馬上打開禮物或卡片,而會過了幾天以後,做個禱告並將它打開。

2)寄給教會、教區、協會指導者的禮物

會員們希望贈送禮物或賀卡給教會、教區、協會的指導者也可以。

3)會員之間的禮物

會員們在節日互相贈送收受禮物和卡片是很好的(例如:靈父母子女之間、朋友之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