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義與經典

統一教的根本教示來自文鮮明 總裁所受之神的啟示,以及通過親身實踐與驗證後所教導的聖言,或依據神攝理的進展,在攝理性的儀式、大會中所宣告的內容。 後來經整理選集成「八大教材教本」,成為世人可以探索人生、家庭等各領域的真理之書,在真父親 文總裁逝世後,其夫人真母親 文韓鶴子總裁重新編撰成三大經典~「天聖經、和平經與真父母經」,並於2014年2月完成,亦成為建立神國的憲法之源,簡單列述如下:

八大教材教本

1.文鮮明先生聖言選集1200卷

2.原理講論

解明「為何神要創造人類與萬物? (創造原理)」、「亞當夏娃為何墮落,以及墮落的結果?(墮落論)」、「如何回歸本然的創造理想以及解讀復歸的歷史?(復歸)」、「何為彌賽亞的使命? (再臨論)」,以聖經為本來解明神觀、罪觀與彌賽亞。此經典內容即為統一教的基本教義。

3.天聖經

本書是從真父母為了解放神、拯救人類以及達成世界和平,所揭示的屬天秘密與真理之五百餘冊的著述中,依據不同的主題摘錄整理出十六篇,在合訂而成。天是由『二』、『人』組成,表示始祖在伊甸園所喪失之本然的愛,要再次行走能夠達到最高之愛的神聖『聖』道『經』路,而教示那條道路的就是『天聖經』,故天聖經是二人藉由建立家庭以成聖的道路,從中可以深刻了解父母神的心情與盼望。

4.和平神經

文牧師在推動聯合國的更新攝理中,通過創立UPF、Abel UN以及Parents UN等攝理組織所發表的和平訊息,目前共17章。

5.家庭誓盟

共八條涵蓋神的創造目的,三大祝福的完成;神通過血統將其創造性與真愛繼承給人類;內容核心在於建立地上世界與天上世界的合一與天國成就。

6.打開天國的門是真家庭

由前篇(1-3章)及後篇(4-5章)構成,前篇的主題是「真家庭」,後篇的主題是「地上生活與靈界」,而前篇及後篇的整個主題是「完成理想家庭」。

7.和平的主人 血統的主人

2009年7月7日發表的新聖言,核心內容為真父親是誰、神是誰、身為祝福家庭的我是誰、祝福2世的身分。

8.世界經典

1985年召開第1次世界經典會議:,將各宗教的經典、教義融合,以共同主題來探討,例如神及創造、罪及拯救、人生的旅程、家庭及社會等,不但指出宗教間的共同點及差異點,更是在思想中提出現實的實踐之道,以及建立宗教之間和解與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