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心理動力的原理觀 (三)

心體統一實在是無比重要!它能夠使我們(在)「刺激」與「反應」之間創造一個轉圜的餘地。

自動化反應

這裡,我想就上述這一段加以延伸。在個人與外界人事物的授受互動中,我們可以發現:特定的情境刺激,引發特定的言行反應。

比如說當用餐時間到,聞到飯菜的香味,不自覺肚子會咕嚕咕嚕地叫,心想:我肚子餓了
因而進一步採取「用餐」的舉動。這便是古人說的「聞香下馬、近悅遠來」。

又如,在行經車水馬龍的路口時,有人會不自覺肌肉緊張,感到心驚膽跳,進而快步通過,同時也催促同行的人加快腳步。

也許這人曾有過「不愉快的用路經驗」,使得他每當類似的情境出現,就刺激著他反應出相同的言行。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此言不虛矣!

我們將「刺激」引發「反應 」的現象稱為「 制約」。也就是在情境與言行間建立了某種連結,這種連結若是穩固就會形成習慣,習慣之後就成了自然。

所以,我們日常生活中有許多的時候,都是「自動化反應」。

如騎車、開車,一連串複雜的動作,早已習以為常,不需加以思索,就達到人車一體自動駕駛的境界。

有時候,我們吃飯也會這樣子,習慣性地吃飯,忘了品嚐食物的滋味,也忘了體會過程中參與人員的用心。

自動化反應的好處是:節省心力,迅速出擊。自動化反應的疑慮是:制式僵化,彈性缺乏,刺激–反應間的習慣成自然,是一個正常的現象。只要我們多多體察,就能 蒙其利、避其害!

作者:王銀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