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教練守則(四)~(六)

守則四 : 聆聽是一種專業技巧,嚴格來說,它是一種需要不斷練習的藝術。

所謂藝術,就是做事的最佳方法和熟練的技巧。例如繪畫、唱歌、寫作、鋼琴、舞蹈、體操、戲劇…等,皆屬此類。藝術包含某一程度的熟練,這熟練度是由細心的學習、恆久的操練、不斷的改善,加上熱烈的願望而逐漸積聚而成的。因此,聆聽作為一種藝術,其實有其相當高的要求。

傾聽需要我們發自內心地、主動地去獲取資訊,人們不僅僅可以從傾聽中得到為己所用的重要資訊,而且,傾聽也是人們之間溝通的橋樑,是構建良好人際關係的根本。因此,如何傾聽?善於傾聽?有效傾聽?對每一位教練都是至關重要的。

優質的聆聽,其後果對訴說的人或是聆聽的人,都有很大的影響。聆聽的藝術構成我們人際關係和互相交流的特色,對教練而言,聆聽有助於發現和瞭解,通過聆聽能夠幫助對方說出自己的問題,終而能獲得必要的引導和鼓舞,這對培養人的成長是很重要的方法。

當對方訴說問題時,千萬不要隨口說:「我明白,我明白。」因為實際上我們瞭解的十分有限;更糟的,你根本沒有聽他訴說。當然,頻頻說「我明白」是有意使對方放鬆,消除他的緊張,但是多次結果將適得其反,會使他生氣,也會令他失望。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他的經驗也一樣是與眾不同的,沒有兩個人的問題是完全相同的。所以,要保持開放與接納的態度,他的問題絕非只是別人問題的翻版。

聆聽不只是安靜不說話而已,而是要聽到對方在說些什麼、什麼是沒說出口的,以及他們的意思,也就是聽到他內心的話語。聆聽不是自己說話,也不是問問題就好,但奇怪的是,我們常常以為自己是在聆聽,但其實,大部分都是自己在說話和問問題,我們習於訴說自己的故事,或是問一些自己想知道的事;這便是聆聽的挑戰。

一般而言,講話比聆聽要容易得多,因為聆聽需要自我克制。聆聽必須把注意力從自我身上轉移到他人身上,以便進入他人之內;而注意他人,的確是一件吃力的事,事實上,聆聽比說話還要令人疲累。此外,人都免不了有成見與偏見,以及先入的觀念,這些都是聆聽的勁敵。

聆聽並非只用我們的耳朵,更要用我們的眼、我們的心來聽,而且並沒有馬上就要知道某些事的必要,除非中止我們內在的對話,否則無法做到。所謂「內在的對話」,就是我們腦中正在進行對話,也就是我們不等對方把話說完,就會不由自主地思考著等會兒我要說什麼,還有要做出何種反應,或者接下來應該說往何處…。

聆聽是發現與挖掘的過程,在對方的言詞之中,發現對方潛在的動機、意願、欲望、渴求…,而基本上,聆聽就是一種愛。用心去聽,就是試著進入他的內心,以他的觀點看事;在適當的時機,提出適當的問題,為了明聊瞭他所說的;就是全神貫注地靜聽,確認當前的問題是關鍵的;就是顯示我們看見對談的價值,並表示由衷的感激,因為他的信任,並分享他個人的、內心的感受。這樣的過程,才可以說:「聆聽就是愛。」

教練本身就是一位願意去傾聽對方心聲的人,因此他會受到歡迎與尊重;教練是一位願意去傾聽對方需求的人,如此才會受到信賴與交心。但重要的是,教練能在聆聽的過程當中,發覺對方的欲望與渴求,了解對方的爭戰與矛盾,發現對方潛藏在內心的聲音與可能性,進而予以細心引導和協助;並找到引領和激勵的要方,協助對方振作和振翅翱翔。

聆聽本身就有培養對方增強信心和勇於面對人生艱難的能力。撒瑪利亞善會組織、生命線協會、夫婦懇談會等,都是通過此種技巧協助人們走出困境的組織。

守則五 : 傾聽內在的聲音:靜坐、冥想、打坐

冥想,能夠作為一種形式的反省。當你端正坐下、閉著雙眼、敞開心胸,進入完全接受的心境,試著排除一切念頭或所有想像,將能達到純粹的自覺意識。這種狀態有助於驅使腦部血液流入表面的感覺官能,因而減輕腦部的壓力,消除緊張、頭痛、偏頭痛等現象。當你以足足十五的分鐘時間,每日不時練習,的確有其功效。

選擇一個安靜的空間,更好的是,遠離都市置身於大自然,通過靜坐冥想會帶給自己內心的滿足。「聆聽自我」在個人的心智成長過程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彷彿是一個「心靈自我修復」的機制,讓我們的心靈可以尋找出路,更加健全圓滿。

傾聽大自然的聲音,配合宇宙的節拍,不管是山上、海邊、溪谷、草原、樹林、田野、鄉間…,自有一股大自然的能量,可以洗滌塵勞,濯去心靈的憂慮與煩惱。請聽聽那海的聲音、溪水的聲音、樹的聲音、草的聲音、鳥的聲音、風的聲音…,你會體到,這一切都是人間最棒的饗宴。

自我的內心世界,具有極其高貴的價值,那是生命意識的本源,人們可以藉由感受大自然的生氣盎然、活力充沛、具體鮮明,以此靜態互動來激發自身的觸感與脈動,置身在清新脫俗的天然世界之中,感受靈魂喜樂的優游翱翔,這是繁雜塵世所無法體會的。

此外,科學已經證明,冥想、打坐不僅可以增強免疫力,而且腦部掃描的結果,還證實可以讓人降低大腦的緊張程度。據統計,美國有一千萬成年人在冥想、打坐,這比十年前增加了一倍。而且,這些人大都是主流社會的一般百姓,很多高科技人士表示,對於繁忙而又緊張的工作與生活來說,冥想、打坐無疑是一項明智之舉。

此種方式操作簡單、花費很小、加上很多人的切身受益經驗,使得越來越多的公司向職工推廣。冥想、打坐會增加大腦的活動、增強直覺力、更集中精力、減少最煩惱職工的各種痛苦等等,使越來越多的人受益。

壓力是工作單位最大的健康問題,各種各樣有形無形的壓力,已經給現代人帶來了巨大困擾。工作壓力直接影響到產量的減少和競爭力的缺乏,因而冥想、打坐可以讓大腦得到安靜,對一些企業主管而言,更可以為做更好的決定和交流,提供明心見性的基礎。

守則六:輕看問題:因為當你面對它時,困難就會變小。

一般人都會認為,自己的生命中充滿了許多「限制」或「不可能」,然而,那些限制往往是自己所設定的。一個人的成就,永遠不會超過自己所夢想的,因而,心有多寬,成功就會有多大。勇敢跨出自己熟悉的安全領域,就能釋放真正的潛能。

我們的確要認清那些阻礙自己前進的因素,究竟是害怕拒絕、沒有信心、面子問題、不敢要求、決心不夠、人際關係不好、感情因素,或是環境影響,把自己的弱點用一張紙列出清單,並仔細問自己,究竟是什麼因素,使你無法獲得你真心想要的。

一旦認清自己的弱點,下一步,就是要去面對自己的弱點,破除恐懼、勇敢突破。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說:「橫在我們身前身後的所有阻礙,若比起我們心中所懷藏的阻礙,那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了。」

請記住,如果你所尋求的寶藏就在洞穴裡面,那麼「你的懷疑」就像是進入寶藏入口的巨龍。你必須避開,甚至殺掉這隻懷疑的巨龍,你才得以進入你內心的寶藏。但是,你的懷疑卻不是你的敵人,而是讓你成為更堅強的對手。

我們會發現,自己所擔心的事情,其實有95%以上是從來不會發生的。一個好教練,通常會引導學員集中精力在正面積極的「可能性」之上,而至於剩來下5%確實發生的事,只要挺身起來去面對和處理,通常也都會被解決。因而,困難本身不應該成為障礙,而應視為,為了提昇自我所必要經歷的途徑。

教練本身必須輕看困難,視前方的阻礙為一種自我提昇挑戰。當問題來時,要去接受它、面對它、處理它,然後放下它。記住,一切問題的發生,都是為了讓你得以成長,並更加美好。

作者:呂學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