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教練守則(一)~(三)

守則一 : 每一個令人不悅的行為,都是尋求協助的哭喊。(吉格‧金克拉)

有不少人企圖用教條規範我們,或用粗暴無理的態度對待我們,但這並不表示他們要傷害我們,其實,隱藏在這些粗魯行徑的背後,往往是一顆受傷害的心。

在我們的生活當中,難免會遇到有其他人會對自己表達不滿的意見,特別是在公司或團體裡面身為幹部或主管的人。一旦此種情況發生,我們很容易以為對方是針對自己在生氣,因而開始與之對抗,然後展開解釋、說明、不服、生氣、甚至立刻產生暴怒等的各種情緒…。

小孩子會對父母表達不滿的言詞和態度;學生也會對老師表達不滿的言詞和態度;職員也會對上司表達不滿的言詞和態度;夫妻間也會因為不被了解,而有表達不滿的言詞和態度。其實,對方是在向你發出一種求救的訊號,因為非常重視你的看法和感受,所以才向你表達出情緒和較強烈的言詞。因此,你先不必急著為自己解釋和說明,或是找理由和藉口,而是相反地,趕緊幫對方的憤怒找理由,心想:「他之所以這麼在意或生氣,應該是心中有很多的不滿吧!」

身為教練,首先應該對此情形看成是:「他之所以如此,這是理所當然的!很正常的!」把對方有這般不同於以往的反應,想成是很自然而正常的!無須直接針對其話語的內容而回應。如此,你才能跳脫自己情緒直接反射的陷阱,然後當自己心境不被干擾之時,你便能開始聆聽對方,進而了解其困難所在,然後給予緩和而寬廣的答案,協助其解決困難的問題了。
 

守則二 : 終身懷恨是既愚昧又無聊的事(聖經)

其實憤怒對自己所造成的傷害,遠比對你所憤恨的人傷害還大。生氣,是用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心中留著憤怒,對人是有害處的,因為憤怒會腐蝕你的內心。我們以為怨恨是一項武器,可以用來攻擊那些傷害過我們的人。可是,仇恨卻是一把雙刃的刀;其實它傷害了對方,也傷害了自己。

憤怒的情緒對人的生理和心理都沒有任何好處,它容易使人情緒低沉,陷入惰性。從病理學來看,憤怒可能會導致高血壓、消化不良、胃潰瘍、心悸、失眠甚至心臟病。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憤怒可能會破壞兩人情感的交流、阻礙彼此關係的發展、導致內疚以及沮喪的情緒。總之,它會使你感到不愉快!

或許你會認為,生氣可以使你達到自己的目的,因而發怒是有道理的,從而想要在感情上控制對方;可悲的是,別人永遠不會像你希望的那樣來回應你。你希望別人聽你的,於是你心裡想:「你聽我的,我就不會生氣了!」實際上,他們在大多數情況下,都不會按照你的意願行事,世界就是如此,你不可能永遠期望別人按照自己的意願行事。

平心靜氣來想,其實你大可不必動怒,因為別人有權以不同於你所希望的方式說話、表達和做事。對於別人的言行,或許你不喜歡,但你決不應動怒。動怒只會帶來更嚴重的後果,試著將心比心,如果在同樣情形之下,你會希望別人對你生氣,然後你就會真心的按照他的意願來行事嗎?

生氣的人為何要大聲說話?明明兩人距離相近不遠,可是卻要提高嗓門,破口大罵,甚至是漫天咆嘯,巴不得全世界的人都聽到。是因為對方聽不到自己的話嗎?還是對方的耳朵有問題,所以不得不吶喊?

其實,生氣的兩個人,是彼此互相聽不進對方的話的。因為相恨的兩個人,心情距離很遠,所以聽不到對方的話,因此才會想要大聲說話。看看相反的例子,相愛的兩人會如何說話?他們會大聲地談情書說愛嗎?不會的,因為他們兩個人的心,距離非常靠近,所以只要輕聲細語,對方就可以瞭解了。

因此,並不是大聲說話對方就可以瞭解你的心聲,相反地,那表示你距離他越來越遠。如果想要說服對方,那就先把自己的音量降下來,用心去靠近對方,無須大聲嚷嚷,如此,對方就可以聽到你的心聲了。

身為教練,本身就要擁有高度的EQ,必須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緒。教練無法在生氣的情況之下,給予對方正確的引導和鼓勵。他必須冷靜,他的話語必須是輕聲細語的,卻是鏗鏘有力;他的身段必須是柔軟的,內心卻是堅定不搖的。因為,你所能屈服別人的,絕對不是你所說的情緒和內容,而是你所做的行為。

守則三 : 經過考驗,品格就能夠被塑造及顯明出來,而整個人生就是一場考驗。(華理克/標竿人生)

神總是在考驗你,經常注意你如何面對他人、困難、成功、衝突、疾病、失望,甚至天氣!就連替人開門或從地上拾起垃圾,以及你對服務生和收銀員的態度等等簡單的行動,神也在留心觀察。

唯有靜下心來思考,我們才會有所領悟,原來過去所受的苦,並非完全沒有意義,而是為了今天而準備,以讓我們的人生得以更上一層樓。

真正的行動家,也會犯下嚴重的錯誤、遭受失敗、也會沮喪和失望。從來沒有人會不曾處於困境、犯錯或難堪之中,只是差別在於,傑出的人在面對挑戰之時,往往會調整步伐。他們從失敗中汲取經驗和教訓,發揮驚人的韌性,即使面對逆境也能很快恢復鬥志。

成功者的特性,不只是正面思考,更能身體力行、迎接挑戰。不論當下的心情如何,以及挫折的原因是自己愚蠢或只是運氣不好,他們通常不會責怪他人,而是專注於如何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解決問題。

「最大的挫敗,往往會出現最大的轉機。」處在絕境之地,最能啟發人的潛在力量,如果缺乏這種逆境中的奮鬥,便永遠不會發現真正的力量和強項。人類有幾種本性是潛伏在內心中的,除非遭到巨大的打擊和刺激,否則是永遠不會爆發出來的。

這種神祕力量,深藏在人體內的最深層,不是一般的刺激所能激發,一旦人們受到強大的譏諷、凌辱、迫害,或是遭遇極大的摧折或打擊,抑或陷入深刻的孤絕、窘迫與失落之境,便會激起一種嶄新的力量,發揮出難以想像的能力,做出自己從前無法做到的事。他可能會因為環境劇變使然,而使自己變得更加沉著冷靜、剛強勇敢,或是具備強大的生命意志力。

多少人曾經因為遭遇事業失敗、感情挫折、摯愛的親人離世、職位的喪失…等,而陷入自己的困境,然而在這之後,他們卻能夠重新再站起來,用一種截然不同的眼光看待世界,他們竟然比以前更積極、更勇敢、更上進,開創出一番人生的新境界。由此看來,失敗才是人生成功的開始。

百年的樹木,也要歷經無數的暴風雨才能茁壯,嚴寒的摧殘只會使它更加茁壯;相反的,溫室裡的花朵,那裡經得起一陣場狂風暴雨。沒有挫折,那麼成功必然是脆弱不堪的。

身為教練,首先要具備的態度就是:「失敗了,就再站起來!」他是一位誠懇努力的典範,每當面對迎面而來的挑戰時,總是全心全意、積極以對,決不逃避。挫折,是為了讓自己更堅強;失敗,是為了讓自己有智慧;跌倒,是為了讓自己更謹慎;困頓,是為了讓自己更謙卑。一個令人尊敬與佩服教練,是因為他本身的內涵與氣度,都出自於他豁達與睿智的品格,而這一切內容都要歸功於,他過去所經歷的種種失敗與挫折的考驗。

在一生中,每個人都有一門重要的學問要學,那就是「怎樣去面對失敗」,事情處理的好壞,往往就決定了一生的命運。記住這句話:「面對人生逆境或困境時所持的態度,遠比任何事都來得重要。」

「我們需要一位能夠激勵我們的人,使我們成為自己心目中期望成為的人。」

每個人都可以活出不平凡的人生。「三人行,必有我師」,人的內心之中潛藏著一股力量,就是渴望尋找良師益友,人渴望通過一個榜樣來學習。然而,當今世界裏面,我們的確難得尋獲一位絕對而完美的對象當作理想,因而退而求其次,通過尋找比自己更優秀的人來激勵和影響自己。

各行各業之中,都有一些資深者或顧問級的前輩,這些都很適合成為我們的教練,幫助我們在各領域中成長和成功。因而教練是一項助人成功的事業,同時不只是幫助別人成功,同時也要藉此自我成長。

教練是一項崇高的使命,他的同義詞就是,愛與領導。教練的責任是,幫助引導人們發揮所長。在一般情況之下,人們所未發揮出來的潛能,要比我們眼前所看到的要大得多。對目前你所見之人表現,有可能只是其中一的小部分,好像只是冰山的一角,因為還有90%的部分你看不到,因為尚未發揮,而潛藏在他的身體裡面…

作者:呂學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