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和式的準備與形式

聖和式執行委員會(可按類別簡化)

由顧問、委員長、副委員長、委員、執行委員等構成,執行委員所區分的部,有置副、次長,而各部業務如下:

  • 總務組 : 分配業務、調整各部業務、購買各種器具及材料、製作傳單、遺照的準備、車輛動員及調車、儀式全體的進行、其他。
  • 財政組 : 財政管理、聖和奉獻金收納。
  • 儀典組 : 對於聖和者的儀式典禮、封送(運柩)、封送服、殿、銘旌(蓋在棺木上的紅布)、教旗、靈車(葬儀車)、棺包、聖鹽及聖別。
  • 治山組 :元殿地的作業、進入道路的開設及整備、運柩路的開設、設置簡便的廁所。
  • 設備組 :靈堂(殯所)設備、聖和式場地的設備。
  • 管理組 :車輛管理、花圈(紙花)管理、儀式場地周圍警戒管理。
  • 食宿組 :執行委員的食宿、來賓食宿、元殿地執行委員及參禮者的食宿管理。
  • 公關組 :錄音、攝影及錄影、報導控制管理、外界記者管理。
  • 涉外組 :運柩導引、各種申告、許可、其他涉外。
  • 導引組 :機場、交通導引、車輛便利及食宿便利、翻譯、參禮者的導引、別胸花、其他。

臨  終

當會員快要臨終時,若是可以的話,可以幫他沐浴更衣。臨終時,也要記下他的遺言(或是錄音),然後會員要圍繞在聖和身旁禱告。即將臨終時,要做送別禮拜(臨終禮拜)。在唱頌及主禮者的禱告之後,家人、親戚、會員們要用手或眼神來送別,之後,送別禮拜結束的話,就要停放到入殿時為止。

臨終後要注意事項是,為了防止屍體的移動,必須將雙手的大拇指及雙腳的大拇指綁起來。在簡單地梳洗後,再將七星板(與肩同寬的板子)放置在用窗戶紙包起來的磚塊上,然後再將屍體放置在七星板之上,將頭朝北。將屍體置妥後,要用窗戶紙將肩膀、肚子、四肢調正好。這時候要將兩張窗戶紙拉長,並折成四次來使用,在結束了這樣的步驟之後,再拿薄布將屍體蓋上,並掛上屏風或窗簾。

同時要在桌上點燃兩盞燭火及點香。遺照要準備最近所拍的照片,準備一張比彩色照片更亮的照片,並別上白色或粉紅色的蝴蝶結(與一般葬禮式所別的黑色蝴蝶結是不同的)。喪家、家屬與會員要輪流守夜,可能的話,最好每三個小時就唱聖歌、祈禱。

入  殿(入棺)

為了入殿,要準備白色的褲子、白色的上衣、長袍、聖袍等壽衣(聖和服)。這時候的壽衣最好不要使用像尼龍之類的化學纖維,因為化學纖維將來不會分解,所以反而會凝結在屍骨上。另外,棺、粗布、窗戶紙、銘旌、教旗(棺包)、綑棺繩、藥棉、酒精等物品也要準備。

如果一切都備妥了的話,就要進行入殿,是在聖和(臨終)後的24小時過後再做。先把屍體擱置在乾淨的地方,把僵硬的身體展開、姿勢挪正,然後進行沖洗。把臉洗乾淨,若是女士的話,可以上點淡妝會更好。

這樣的步驟結束後,幫他穿上聖和服。穿聖和服的順序,首先要用窗戶紙將手及腰包好,然後穿上襪子,並在衣服裡面穿上褲子,之後在輕輕將褲腳帶及腰帶綁好。如果裡衣及褲子都穿好了的話,接下來在上衣上穿上背心、長袍和聖袍,由下往上穿,但要用窗戶紙將兩隻手都包好後再穿上。將上衣的衣帶綁好,等禮服全穿好之後,再綁上腰帶。之後繫上手帶,在讓遺族見聖和者最後一面之後,再繫上眼帶。

入殿時,為防止聖和者的移動,要用兩張窗戶紙拉長折四次,成為一條繩子,將肩膀、腰部、腳三處綁住。先聖別要移入的殿之後,再把裡面擦拭乾淨,鋪上窗戶紙,再來鋪上被單,就可以將聖和者抬入殿了,然後把綁住的繩子解開。蓋上被子和窗戶紙(把舖在底下的窗戶紙從兩旁拉上來)之後,在殿與身體之間塞入聖和者的衣服或粗布,使身體不會晃動。

同時,要將原理講義、旨意之路、聖歌、讚頌歌、聖經等,平時聖和者常閱讀的書籍放在頭部兩側。(一本真父親的演講,和這位食口的聖巾,但不必放真父母或真家庭的照片到殿裡面:而食口的祝福戒指必須留在手指上面。)若是聖和者有遺留遺物下來的時候,也可以買新的放進入殿內。聖和者所使用過的書可由其子女保管,為了讓聖和者重獲新生,最好能每天為他唸原理講論、聖經。不要把身體綁住並封死,在封棺之前,要把蓋子打開做入殿禮拜。

入殿禮拜是由喪家、三位基台以及家人圍坐在聖和者的頭部附近,會員則聚集在殿的周圍一起做禮拜。順序是宣布“○○○○年○月○日○時起,開始○○○(名字與職稱)的入殿禮拜”開會,然後唱聖歌、祈禱、焚香(聖和者是祝福家庭的話,則獻上一拜),執禮者可以訓讀聖經、聖言、講道、祈禱,然後結束。

特別要留意的是,在禮拜結束之後,封棺之前,主禮者必須對大家講述這樣的解怨內容:「期望聖和者在生前的恩怨之事全都能解開來安祥地離去,且時送別的會員也都能解開一切心結來送行。」入殿禮拜結束後,把棺蓋蓋上並釘上釘子。

入殿結束後,觀禮者上香、祈禱、並行禮,然後向家族問候。觀禮者的服裝,若是男士,則穿著黑色或黑綠色的西裝、白色襯衫、白色領帶(與一般葬禮要繫上黑色領帶是不同的),女士的話,則穿著白色上衣及白色裙子。

銘旌是在紅布上寫上白色或黃色的字,或者在黃布上寫上白色的字。

〈祝福家庭的情況〉

○○○祝福家庭 ○○○之殿(例如:獨身祝福家庭吳○○之殿)、或是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 ○○○祝福家庭 ○○○(職位)之殿(例如: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三十六對祝福家庭金○○勸士之殿)。

〈祝福家庭子女的情況〉

○○○祝福家庭子女 ○○○之殿(例如:七十二對祝福家庭子女金○○之殿)。

〈一般會員的情形〉

天民之徒○○○之柩(天民之徒李○○之柩)、或是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職位)之柩(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李○○○執事之柩)

供  飯

從入殿結束之後開始上食(供飯),這樣的情形可以一日擺一餐。擺的時間約早上七點左右,觀禮者全體默禱後,由代表者焚香、祈禱、並供飯,這時候執禮者要說:「請用餐」,然後把匙筷插在飯裡,做三分鐘的默禱後,把匙筷拔出來,挖三匙飯在盛水的碗裡,然後用筷子觸碰所有的食物,最後把匙筷擺在盤碗上。另外,默禱之後,接下來就可以吃祭物了。

歸歡式

跟直系家族、三位基台,或是親戚做告別儀式的歸歡式,大抵上是已接受祝福的會員在聖和的家裡或是醫院等場所舉行。一般而言,這個儀式是去到聖和式場之前或是舉行聖和式之前要先舉行的,這個儀式是要打開棺蓋來進行的。歸歡式可視情況可有可無,但大部份的情況是省略的。

聖和式

1.聖和式的預備

祭壇

準備新的白布或亮布在祭壇上。

  • 遺照:在平日所拍的相片當中挑出最好的,放大到16吋×20吋的大小;如果沒有辦法的話,至少也要放大到8吋×10吋的大小。相框最好是準備用木頭做的。一般的人多半使用黑色蝴蝶結或紙花(白花),可是顧慮到聖和式含有喜悅的涵意,所以真父親指示我們要使用既明亮又鮮艷的色彩,所以在遺照上面要繫上一個粉紅色或白色的蝴蝶結。
  • 真父母和真家庭的照片:絕對不可把真父母或真家庭的照片擺在祭壇上。
  • 蠟燭和香:準備二枝新複製的心情燭和香,香壇可放在祭壇的上面或正下方。
  • 花:可以把從各地方送過來的花,整理好放在祭壇的下面或周圍。花的顏色必須準備鮮豔顏色(黃色,粉紅色,紅色等)的,如果花已經放在祭壇周圍的話,那麼祭壇上就不需要再擺花了。

­殿(靈柩)

有關將靈柩置放於房裏的位置,參照圖片3-3的指示。

用棺布(印有統一標誌或家庭聯合標誌的白布)蓋在靈柩上。另外,在舉行聖和式的時候,要將棺蓋蓋上。

2.聖和式的參加者

參加者的態度

聖和式是與即將昇天的靈魂做最後告別的機會。聖和者的家屬與觀禮者在獻精誠和表現尊敬禮儀的同時,也應當要牢記他們過去在地上的努力與獻身的生活。

­對於服裝的規定

直系家屬所要穿的衣服是,女士必須身著白色或較亮色系的衣服;男士則必須身著白襯衫、白領帶及黑色或墨綠色的西裝。其他參加者可以的話,也應當穿著類似的衣服。

男士別上康乃馨,或玫瑰等白色的花;女士則在上衣上別上紅色系的花,或別上寫著「聖和」字樣的白色蝴蝶結。

賓客簽名

可以準備讓參加聖和式的人簽名的芳名錄。這可以由其家屬保存,做為日後的留念。

3.聖和式的形式

在教會指導者或在參加儀式的人當中,選出一位前輩家庭來當禮拜的導引者,但聖和者的丈夫或妻子是不適合當司儀的。

聖和式的順序

司儀以「樂園之歌」等我們教會常唱的聖歌來開始儀式,反覆唱這首聖歌或是唱別的聖歌,然後司儀請被指定的代表者來獻上禱告。之後,由家屬及各界代表(三位基台、親戚、教會指導者、前輩家庭和朋友)來上香及獻花(如果人太多,則由代表做即可。)。司儀或被指定的代表在簡述聖和者的經歷之後,由教會代表者講道、頌詩、頌詞、頌歌等順序,然後依各界代表、朋友或家屬來進行,聖和式儀式的順序如下:

  • 開 幕………………………………司儀
  • 唱 頌(聖歌)……………………全體一起
  • 禱 告………………………………○○○     
  • 上香及獻花……………………… 家屬、各界代表
  • 報告簡歷………………………… ○○○
  • 聖和詞…………………………… ○○○
  • 頌詩、頌詞、頌歌……………… ○○○
  • 唱 頌(聖歌)……………………全體一起
  • 祝 禱………………………………○○○
  • 報 告………………………………司儀
  • 閉 幕………………………………司儀

­聖和式的期間

聖和式只在聖和後的第三天、第五天、第七天進行,這期間的計算是從聖和那天開始到舉行聖和式為止。在這段期間內,家屬或三位基台成員必須輪班來守護置放棺材的房間,每次留守約停留一~二個小時,在留守時可以禱告、唱聖歌、或是贊揚聖和者的功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