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和式

去  世

1.對火葬的看法

根據原理,死亡是意味著靈人體和肉身回到它們原本根源地的狀態。我們可以說靈人體回到靈界;而肉身經分解後回到物質世界,又因為火葬並不是肉身回到物質世界最自然的途徑,所以火葬並不符合統一教的觀點。

2.對安樂死的看法

肉身生命的重要性

原理揭示我們,天父是我們生命的創造者,祂的愛是人類生命主要的根源。在我們達到完成級之前,我們的生命是繫在天父手中,所以我們只是管理我們肉身的人而已。天父盼望當我們達到完成之後,祂能將祂的真愛、創造性及真生命賜給我們。

與靈性生活的關係

我們的靈人體是藉由與我們肉身的相互關係裏成長的。因此,在這宇宙性法則之下的我們,若是任意地損壞靈與肉之間的關係是不行的,這是統一教的看法,因為靈人體若是缺少肉身的話,是絕對無法成長的。

意外身亡者

因遭受到不幸的事故,而導致腦部的重傷,且確定沒有任何復原的希望,只能依靠科技次元的協助才能維持肉身生命時,才可能提出安樂死的問題。這時候要動用所有可能的方法來維持生命,但若是情況相當不樂觀的話,仍然需要由其直系家屬來決定是否要讓他自然地死亡。

­因致命的病而面臨死亡的情況

因罹患不治之症,而準備去到靈界的會員,要在還有肉身的時候,跟神、真父母、配偶、子女,以及其他的會員緊緊地聯繫關係,一同擁有最後臨終的時刻。

那樣的瞬間做深刻的悔改是很好的,會員們不管是研讀原理和父親的聖言,或冥想關於生命的本質也都很好。好好地預備要在靈界重生,這會比想要去完成任何外在的欲望都還要重要,即,能夠把焦點擺在可以與神、真父母、配偶、子女、教會會員做更緊密地聯結,這是更好的。

聖和式

1.歷史

對接受祝福的會員而言,聖和式的傳統,是於一九八四年一月二日,真父母的兒子文興進Nim聖和之後,在紐約的泰瑞城貝勒維迪爾和韓國的漢城小天使藝術會館,同時舉行的世界聖和式開始的。在這之前,雖然也為會員舉行過多次的葬禮儀式,但因著興進Nim的聖和,才開始正式有聖和式的傳統。在興進Nim的犧牲與靈界組織編列的基台上,接受祝福的會員才得以蒙受聖和式的惠澤。

2.意義

直到有聖和式以前,葬禮一直被當作結束地上生命的儀式來舉行。在世俗的世界裏,葬禮常被認為是悲傷的場合,那是因著世人的墮落而無法完成從神而來的真正目的。

然而,聖和式是出發靈人體嶄新生命開始的一個祝賀儀式,雖然它意味著從和我們同樣的生活圈離開,我們會難過及不捨,但是根據原理的教示,聖和式其實是比任何祝福的儀式更美、更耀眼、更喜悅的事。真父親於一九八四年一月七日,在貝勒維迪爾的場合上,針對興進Nim聖和式的重要性,講述了如下之要點:

「我想要明確地建立起我們運動或教會的傳統。

在世俗世界裏,死亡意味著生命的結束;然而,在我們的世界裏,死亡是重生與進入另一個世界重獲新生的意思。特別是那些為了建設天國這目的而投注一生的人,以及為了那樣的運動而獻上一生的人,將會成為特別的主人。因此我們不能因為死亡而感到憂愁、悲傷或沮喪;相反地,我們應該要為他們能為了使命奉獻一生,而在屬靈勝利上重獲新生來感到喜悅。如果在地上的我們陷入沈痛、哀傷中的話,就好像是把一個正要昇天的人,拉回到地上來一樣。

這就像是小孩從第一位母親的子宮出來一樣,聖和就是從第二位宇宙性母親的子宮出來,進入另一個世界來誕生一樣。聖和式可以跟男人與女人的婚禮來比較,是完全沒有悲傷的,就好像是昆蟲掙脫它那厚實的外殼,脫變成新形態、新存在、以及新實體一般,都是完全一樣的過程。

從我們的生活方式或傳統來看,靈界與地上界是一體的,所以當我們向著這樣的理想來過生活時,我們能在一體的世界裏,與兩個世界一起生活。」

3.祝福會員的聖和式

聖和式有三個階段。雖然統稱為「聖和式」,但是離開直系家族(直系家族及三位基台)去到天國的儀式,即互相告別的歸歡式,由家友為了去到天國的靈魂所舉行的聖和式,是座落本殿的元殿式。

4.聖和式的類別

聖和式依照已故之人為天的旨意所樹立功績的多寡,可區分為世界聖和式、協會聖和式、教區聖和式、教域聖和式、教會聖和式、家族聖和式等。另外,依照期間也可區分為七日聖和式、五日聖和式、三日聖和式、一日聖和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