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誓盟

家庭誓盟的制訂

真父親在1994年5月1日制訂了家庭誓盟一文,隔天5月2日上午八點四十五分,於漢城漢南洞公館聚集的世界指導者面前公布之。從此以後,全世界的會員與祝福家庭們,便以「家庭誓盟」來代替過去所背誦的「我的誓盟」和「家庭宣誓」。

家庭誓盟全文

一、身為天一國的主人,我的家庭謹誓以真愛為中心,復歸本然的故鄉,建立本然創造理想之地上天國與天上天國。

二、身為天一國的主人,我的家庭謹誓以真愛為中心,侍奉天父母與真父母,成為天宙之代表性家庭及中心家庭,並成為家庭的孝子、國家的忠臣、世界的聖人及天宙的聖子之家庭。

三、身為天一國的主人,我的家庭謹誓以真愛為中心,完成四大心情圈、三大王權及皇族圈。

四、身為天一國的主人,我的家庭謹誓以真愛為中心,建立神的創造理想之天宙大家庭,成就自由、和平、統一與幸福之世界。

五、身為天一國的主人,我的家庭謹誓以真愛為中心,每日向著主體性天上世界與對象性地上世界的統一,促進前進性的發展。

六、身為天一國的主人,我的家庭謹誓以真愛為中心,成為天父母及真父母的代身家庭,推動天運,並成為能將天的祝福連結到四周的家庭。

七、身為天一國的主人,我的家庭謹誓以真愛為中心,通過與本然血統連結之為別人而活的生活,建立一個心情文化世界。

八、身為天一國的主人,我的家庭謹誓以真愛為中心,迎接天一國時代,通過絕對的信仰、絕對的愛及絕對的服從,成就神人愛一體的理想,並完成地上天國與天上天國的解放圈與釋放圈。

家庭誓盟的意義

「家庭誓盟」是祝福家庭與所有會員的生活指導與標準,家庭誓盟應該要以本然創造理想的家庭為中心來宣誓。創造本然理想的家庭,即是指理想家庭。倘若「我的誓盟」 是意味著個人成為此宣誓文的實體;那麼「家庭誓盟」,則是意味著家庭要成為誓盟文的實體。 真父母曾經說過:「家庭誓盟文未來將是所有祝福家庭、公職者與會員們生活和行動的標準。」又提到:「過去,我們是以個人的基準在宣誓,但從現在起,必須以家庭的基準來宣誓。禱告也是不能以個人的事情為中心禱告,必須做公的祈禱,上天才會垂聽。那項公的基準,即是家庭誓盟。」

背誦家庭誓盟

「家庭誓盟」是決意以神與真父母為中心,完遂家庭的使命與義務的誓盟文;因為它是我們生活的標準與指針,所以最好是能夠經常背誦「家庭誓盟」。在家裡祈禱、公的聚會、每個月初,或在主日敬拜式等場合,一定要背誦家庭誓盟。

傳統上,誓盟文是在主日清晨、教會節日或月初敬拜式中背誦,但是真父親說,誓盟不是只有在公的敬拜式中才背誦,我們應該每天在心中想著誓盟文的內容來生活。

家庭誓盟的特徵

家庭誓盟的特徵在於每一條皆以:「我的家庭謹誓以真愛為中心¼..。」做為起點。這裡所說的「我的家庭」是意味著,所有一切的活動,都不是以個人而是以家庭為單位。真父母說:「家庭是天國的基本單位」。此外,「以真愛為中心」的意思,是指人類因虛假的愛而墮落,因此,身為復歸攝理之主人翁立場的我們家庭,必須以神與真父母為中心的「真愛」作為生活的重心。

其次是,在各條當中皆含「謹誓…」兩個字,這是意味著,首先被召命為復歸攝理主人翁的我們家庭,決意要站在神與真父母之代身家庭的立場,勇往直前,直到旨意成就。我們必須以家庭為單位來侍奉神和真父母。儘可能在家庭中,每天過著敬拜和宣讀家庭誓盟文之侍奉的生活。

家庭誓盟的意義

第一條 

所有的祝福家庭,都必須尋找本然的故鄉,並要建立創造本然理想的地上天國與天上天國。此內容提醒我們還故鄉的意義,與宗族彌賽亞的寶貴價值。並且提示我們,至今拋開父母兄弟姊妹而離開家鄉,一心只仰望旨意前進的祝福家庭,要成為真父母的代身回到故鄉,站在建設地上天國與天上天國的先鋒立場;因為如今已來到復歸攝理的終結點,因此必須要完遂復歸自己宗族的宗族彌賽亞之使命。

第二條

在這一條中有「代表性家庭」及「中心家庭」這句話,這裡所謂的「代表性」是指顛峰、頂端而言。旨在告訴我們,祝福家庭要侍奉著神及真父母,無論何時都要成為頂尖的家庭、最高的家庭的代表者。

且「中心家庭」這句話的意思,是指當從平面來看這個代表性的立場時,它是圓的中心;進一步以本然的立場來看時,是立體的中心。所以是要祝福家庭成為負起所有的責任、關懷四周的中心家庭。如此一來,自然就成為家庭的孝子、國家的忠臣、世界的聖人及天宙的聖子,所有的家庭都應該完成這責任。

第三條

第三條有「完成四大心情圈、三大王權及皇族圈。」。我們家庭的目標是以真愛為中心,完成四大心情圈之子女的心情、對兄弟姊妹心情、夫婦的心情及父母的心情。

一旦完成這四大心情圈,祖父母的立場即持有代替神、代替過去的歷史以及代表縱的祖先的王權;父母則持有代表這時代,與橫的全體人類的王權;子女則擁有成為未來之王的–王子與王女的王權。

其次,皇族圈的意義則是指,地上天國與天上天國是繼承神血統的直系子女–皇族,於完成四大心情圈及三大王權之後所生活的世界。

墮落人縱然接受了祝福,但不是皇族。在成為天國百姓之最令人感謝與寶貴的方法,便是和真父母的血族連結血統性的因緣;其次是對此抱持著希望,完成心情一體,並遵守真父母的傳統而生活,如此便能入籍真父母一族,進入皇族圈。

第四條

這一條強調「天宙大家族」。神的創造理想是人類必須以四海之內皆兄弟,使世界構築成一個大家庭。天宙全體應由神血統之民族,來形成一個大家庭,在真愛的理想之下成就自由、和平、統一與幸福之世界。此處即強調著我們的責任是完成如此的理想世界。

第五條

第五條強調「每日」這句話。真父親說:「每日這句話,是一句極為重要的話。」緊接在後的「主體性天上世界」,是指主體性龐大的天上世界是存在的。代表靈界的心情世界是正的世界;代表物質世界的肉體世界是負的世界。由於墮落,人類過著失去了主體性–心情世界的生活。因此,我們家庭必須每日過著尋找主體性天上世界,即心情世界的生活。「每日向著主體性天上世界與對象性地上世界的統一,促進前進性的發展。」這個內容正是說明,所有的祝福家庭,每天都必須為了完成天上世界與地上世界的統一,而不斷地努力。

第六條

此條則強調「推動天運的家庭」。神的家庭、真父母的家庭是推動天運的家庭。我們祝福家庭也必須站在神與真父母的代身家庭的立場,成為推動天運的家庭,將天的祝福連結到墮落世間。此條內容是在說明,並非我個人得到祝福後就可以了,而是在領受了祝福,成為神與真父母的代身家庭,即而成為家庭的皇族後,將其他人也引領到天方成為自己的一族,讓大家一起領受天的福份。

第七條

第七條中所提到的「本然的血統」,是統一教會裡最為重視的。真父親說:「不可以玷污血統。」並強調絕對不可以讓我們的後代子孫像亞當般墮落,玷污血統。又說:「心情文化世界是神的心情世界、天上世界、地上世界與真父母,以及萬事合而為一的世界。」我們若不具備心情的文明,那麼從個人到天宙,都將無法方向一致。

這是在強調,這個世界在外的方面,雖然已具備了天國生活的環境。然而,因為墮落人類支配著那環境,因此,便利富裕的環境,反而加速了人們的墮落。我們祝福家庭是以神的心情及真愛為中心,與本然血統連結的一群,因此,我們必須將此與本然血統連結的心情文化世界,擴展到全世界,進而使萬民真正擁有一個像天國一般的外在環境。

第八條

天一國時代是一個嶄新的時代,是指超越家庭、宗族、民族與國家的次元,而進入一個成就和平與統一之世界的時代。

在天一國時代裡,每一個祝福家庭,都必須過著絕對的信仰、絕對的愛與絕對服從的生活,因為神本身即是以如此的基準創造了人類,因此,為了站在神絕對之對象的立場,我們也須過著絕對的信仰、絕對的愛與絕對服從的生活,即使進入死亡之境,甚至喪失了生命,也要樹立起如此的基準。

神的創造目的,是要造就一個神人愛一體之絕對愛的理想世界,神將人創造成為最高、最善之愛的對象,因此,在所有被造物中,人是唯一被創造為神之實體對象的存在,人士無形神之有形的實體,是神的殿,是神可以在任何時候皆能自由而安適地居住的有形之實體,神的絕對愛之理想,便是通過神與人之間父母與子女之縱的關係來實現的。

如今,人類已迎接了解放的時代,必須使天上世界、地上世界,甚至於地獄達到平準化,摧毀地獄之門,開啟和平的天國之門,成就地上天國與天上天國的解放圈,使神能夠自由地往來於地上界與靈界的每一個角落。過去,我們為了追尋天運而努力,然而,現在是天運尾隨我們而來的時代了,換句話說,天父與靈界的無數祖先與善靈人們,正動員著要來協助我們的時代已經來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