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和式的準備與形式

4.移柩到元殿地去

結束了所有一切流程之後,就可以開始移柩到元殿地去。

運送委員

挑選八到十二位(男士)運送委員,他們依照前述的規定來穿著、並戴上白手套,把殿(靈柩)移到元殿地及靈車上。

­拿遺像的運送者

一個會員戴上白手套拿著遺像來運送,這位會員必須兩手握著遺像,坐在汽車或靈車上。

靈車的使用

在執行聖和式時,可以視情況來使用靈車。

元殿式

1.選定元殿地

在較高的山丘或山上選擇元殿地,這時候要留意不要選擇水會滲透的底窪地,要選擇(持別是公園公墓的情況)一個風景優美、陽光充足的地點。

真父親曾說過,祝福家庭要安葬在聖地。未來,家庭聯合要購置特定的地區作為教會專用的元殿地,在這裏安葬祝福家庭,這是我們重要的課題。往後,這個地方就會成為聖化的區域。

2.元殿的準備

治山委員要事先去到已選定的元殿地,將靈柩要下葬之處挖好,然後聖別元殿地及四周,而元殿地要用窗戶紙蓋上。

3.墓碑

關於墓碑的型式,可由家屬自行決定。可是,有關要題記於墓碑上的內容,則要留意如下事項,即姓名、祝福家庭、出生年月日、聖和時間,如果有真父母給予聖和者特別頭銜(像是「牧師」、「殉教者」等之類)的話,也要刻在墓碑上。此外,如果需要的話,也可以刻上真父母的聖言於墓碑上。

4.必須要預備的東西

在移柩到元殿地之前,要事先準備好如下的物品:

  • 遺照
  • 花環(將置於聖和式的花帶來即可)。
  • 香爐(在聖和式時所使用的)。

5.殿(靈柩)的位置

到達元殿地附近之後,運送委員必須把殿(靈柩)從車上抬下來,放在元殿前面,遺照則以雙手拿著置放於靈柩之前。殿(靈柩)的安置要不偏不倚地擺好,在牆與殿(靈柩)之間要用土填滿,等全部都整理好之後,再蓋上銘旌與教旗,蓋上橫帶整理好之後,再打開第三個橫帶來獻上禮拜。

6.元殿式的形式

元殿式以如下的形式來進行。司儀如果是那位引導聖和式的人也無妨,如果另選一位來引導也不錯。

  • 開 幕………………………司儀
  • 唱 頌﹝聖歌﹞……………全體一起
  • 代表禱告………………… ΟΟΟ
  • 講 道﹝簡短﹞……………ΟΟΟ
  • 獻 花………………………家屬、三位基台及各界代表
  • 獻 土………………………喪家、遺族、三位基台、各界代表
  • 報 告………………………司儀
  • 閉 幕………………………司儀

此時,執禮者再獻上解怨的話語,將聖和者生前所有的心結全部解開,除此之外,家屬或其他的人若是也有怨結的話,也全部一起解開來歡送聖和者。然後再蓋上第三條橫帶。

元殿禮拜結束後,治喪委員要留下做善後工作,而家屬可以帶著遺照回家。回家後,要站在將整個聖和式做最後終結的立場上來舉行家庭禮拜。

元殿式後回到家時,跟參加一般會員的葬禮不同的是,不需過火及用聖鹽來聖別的儀式。

拜訪元殿

1.三日追思禮拜(三虞祭)

元殿式後的第三天(包含舉行元殿式當天),直系家屬、三位基台、親戚和朋友要去拜訪元殿,當做是最後的復活儀式來舉行三日追悼禮拜(三虞祭)。可以上香、獻花、及帶些簡單的食物(水果等)去供奉,而禮拜的順序只要按照一般禮拜的程序來舉行即可。

2. 21日、40日及100日追思禮拜

21日追思禮拜是在聖和式後的第21天、40日追慕禮拜是在3日追悼禮拜(或聖和式)後的第40天、100日追慕禮拜是在聖和式後的第100天,去到元殿舉行的。在元殿舉行的所有追思禮拜,最好能準備供給祖先的飯菜,至於所有禮拜的順序,則跟一般禮拜的程序一樣。

3.固定性拜訪元殿

傳統上並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拜訪元殿多少次,只要想去隨時都可以去。在拜訪的時候,可以帶花、小的統一旗、家庭聯合會旗,將它們放在墓園上也很好。當會員去拜訪元殿時,要以已故之人的生涯回顧,或是以神旨意為中心來禱告,同時也要為了他永遠能在靈界裏生活來禱告。

元殿式後的每日侍奉

1.祭  壇

回到家之後,家人必須設置一個特別的祭壇,最好設置在往生之人生前所住的房間是最恰當的,如果有困難的話,將祭壇設置於禱告室也無妨,但是祭壇要擺置於靠牆的地方,同時,不要設置於喧擾或常移動的地方。遺照必須放在祭壇上的中央,在照片兩邊則擺上兩枝心情蠟燭(擺上聖和式時使用的蠟燭更好),如果可以的話,在相框上綁上絲帶也不錯。

2.準備特別的食物

家屬要在吃的食物上,事先為聖和的靈人準備食物(主要的主餐)放在祭壇上(一天至少一餐),這時不需要另外買新的盤子,只要用家中現有的碗盤即可。把食物盛入淺盤裏再放到祭壇上,等一段時間後再拿走。

3.每天的禮拜

21天或40天期間的每一天,家屬都要(如果可能的話,偶而三位基台也要參加)在祭壇前舉行特別的禱告會。此時要思慕著聖和者的生涯,感受到好像與聖和者一同生活般地來禱告,另外,在供奉食物時,也要做簡短的禱告。

4.遺物的處理

可以將往生者在地上生活時所鍾愛的特別物品(例如:書、珠寶、其它珍藏品)保存下來,這些東西由家人或朋友來繼承也不錯,唯獨個人的衣服,最好是燒掉。

5.照 片

聖和式時所使用的照片要留著,將它掛在牆壁上、或是其他適當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