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聆聽神的聲音

雖然我們仰慕信仰的主體——神,但仍然是含糊不清的。那麼,要從哪裡開始尋找那主體呢?
主體是明確的,問題是「我」無法感覺到祂,那不是憑著我們的五官就能認知並確定的存在。從哪裡才能發現那位主體呢?我們不能直接觀察主體——也就是神,在任何時候,都只能通過自己來觀察。「我」這個存在由心和體所構成,雖然是由心和體共同組成,但不能通過肉身來發現信仰的主體,而必須用心靈來發掘。

通過心靈來尋求神

不過觀察我們這些墮落人,所有人的心是否都一樣呢?本質或許一樣,但是每個人的心都有自己的個性和特點,各不相同。為什麼呢?就像我們的相貌、興趣愛好以及感受到的情感都不相同,當我們衡量某一度數時,每個人所認定的水平線和垂直線也都不一樣。而我們的問題,就是要準確測量那個度數。

為此要怎麼做呢?假如天是主體,「我」就應該以對象的立場站在那位主體面前。身為主體的神必定已經賦予了要成為對象的人類,擁有可以感應祂的根基,因此在平面性的心靈根基面前,必須有一個指向垂直的方向,一定會有的。

尋找我的零點基準

我們所看的水平線都是在一個平面上,但是將它們垂直地立起來時,就會發現這些垂直線的基準全都不一樣。怎樣才能讓它們全部與零點基準線對齊呢?若再往這邊傾斜,就會變成相反方向,所以必須調整並對準零點。發電廠有很多電錶,所有的電錶上都刻著零點基準,並以這基準為根據,通過適當的增減來調整電流的方向、強度或流量,這種零點基準是必須存在的。

那麼零點基準是處在怎樣的位置上呢?那是似有若無、似無若有的位置。那樣的境界是存在的,今日參禪的人會使用的「無我之境」一詞,就是指那種境界。要成為可接近那種零點基準的「我」,只要到達那種基準,就必會在那裡發現可以對自己的基準做出反應的某種內容。

因此,心也有門,那叫做「心門」。那扇門並非只朝向一個固定的方向開啟,而是隨著心的旋轉而移動。不通過這扇門,就無法以「正」為中心而在「負」的立場上建立關係。每個人都有這扇心門。

歸零:調整並開啟心門

當各位禱告時,會隨著時間的不同而得到不同的感受。凌晨一點禱告與三點禱告是不同的,只要你們體驗一下就知道了。深入神秘的境界禱告時,會根據不同的禱告時間產生不同的感受,清晨的感受、白晝的感受、傍晚的感受和深夜的感受都不一樣。

隨著四季的變化,我們會通過肉身的情感而得到不同的感受。心靈的世界也是如此,在不同的心靈狀態下會產生不同的基準。因此,有必要知道自己在什麼時間禱告會比較順利,那個時段就是與神的感應度最接近的時刻。當你漸入佳境時,就會遇見一扇門。神的心門與人的心門完全地契合並一起和諧旋轉到一定程度,就能產生一條可以體會神的感受之道路。為了進入那種境界,各位該怎麼做呢?要修心。

雖有以神的旨意為中心所發展的宗教,但也有以撒但的企圖為中心所產生的宗教,這些全部混在一起,讓人很不容易辨別清楚。如同這樣的結果,我們的內心世界也是一樣的,有善心,也有惡心。也許各位的心自認為:「啊!我很善良。」但是那樣想的心本身就已經是不善良了。在墮落的結果所形成的世界裡,有的人被邪惡的撒但圈所感染,擁有一顆屬於邪惡心情圈的心;也有人有著一顆屬於善之心情圈的心。它們形成千狀萬態的差異。

因此最重要的是什麼呢?如何對準心門,這是信仰生活中最重要的課題。各位在信仰生活中要隨時留意心門開啟的時機,並思索怎樣才能與天父的心門對齊。為此,各位應時時刻刻做好準備,隨時隨地尋找並對齊那基準的生活態度是非常必要的。

因此我認為在信仰生活中最寶貴的課題,是如何隨時調整並開啟心門,以便讓自己的這扇門與天對著我開啟的門達到一致。

提高我的感受性

當你越來越穩定地站在對象位置時,會發生什麼現象呢?你將體驗到一種新鮮而立體的感受,那前所未有的感覺會無聲無息地把你包圍。

過去只感受到冬季般的心境,如今不僅體會到秋天般的感覺,還體會到如同夏季和春季的感受。為什麼呢?宇宙在轉動,心也在轉動,因此如同宇宙的轉動會帶來春夏秋冬四季的變遷一樣,我們的內心世界也會在轉動的同時感受到不同的變化。

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一天是一年的濃縮,因此四季也同樣存在於一天之中。清晨相當於春季,白天相當於夏季,傍晚相當於秋季,夜晚相當於冬季。

像這樣,一天之中也輪換著春夏秋冬四季的形態。不止如此,單是在清晨,就可以從中感受到春天般的感覺、夏天般的感覺、秋天般的感覺和冬天般的感覺。大的有大的單位形態,小的也有與它相對應的單位形態。

我們的內心也是如此,所以內心的感受總是不一樣。假如我們的心能隨著季節的不同而自動地分辨現在是春季還是冬季就好了,可惜的是我們做不到這一點。我們必須通過很多體驗,經過長久的禱告生活,才能清楚地辨別目前正處在怎樣的時機點。

暗示

進入到那種境界,會發生什麼現象呢?我們有一個詞叫做「暗示」,那是什麼意思?「我」不經意地走在路上,看到一隻鳥停在某個人家的牆壁上並展翅飛去,但是就在那鳥已經飛走的瞬間,我感覺到神在冥冥之中通過這件事給了我某些指導。會發生很多類似的事情。

這種形態的生活會在現實中展開,暗示性的事件將會越來越多。某個人無意中說出的話,卻會讓你從中領悟到什麼,這樣的經歷會越來越多。

夢示

經過這一階段,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呢?將會體驗到夢中的啟示。的確是夢境中發生的事,但這夢並不是熟睡中的夢,保羅對三層天的體驗也是發生在似夢非夢之時。

不要隨意看待這些夢,把它們全部綜合起來,看看這些夢要讓我連結何種因緣,在科學上這被稱為「資料分析」。夢中所啟示的一定會出現,尤其是那些異常清晰的夢,更是會百發百中。一定要有那樣的體驗。

與靈界共鳴

曾在似夢非夢中與某人或某物建立的因緣,也將實際地發生在現實生活中。例如,旁邊傳來的歌聲竟是曾在夢中與某人一起唱的歌,會發生類似這樣的事。這意味著什麼?意味著心靈的狀態進入到可在靈的次元中產生共鳴的層次,就像音叉的共振。心靈進入到能與靈界共鳴的狀態,你要非常珍視這樣的事。

那時候會如何呢?神既然存在,那祂會顯現在哪裡?不是顯現在空中,而是通過心來顯現。可是為何各位無法感覺到這一點呢?那是因為心靈尚未確立存在性,只是被肉體驅使之人的緣故。當心靈確立了存在性,成為另一個主體並立在形成人格性的位置時,結果會截然不同。

通過禱告來提升層次,就能與心靈對話,並發生共鳴現象。當達到那樣的高水平,「我」就發展到能夠聽見心靈之語的境界。在最初的階段,會在各位的生活中發生暗示之類的事。信仰者必須大量搜集這些資料。與人接觸時,不要心不在焉,要想他會帶給我怎樣的內容呢?心情要總是處在饑渴的狀態下。他會帶給我什麼呢?必須具有這種時時尋覓的心情。那樣做是意味著什麼?意味著在任何時候,「我」不是成為主體就是成為對象,表示「我」站在明確的主體或對象的立場上。

心波與心靈的氣味

在那種狀態下,只要主體性的存在或對象性的存在出現時,你一眼就能認出。在人群中馬上就能找到你要傳道的人,你的心會被對方吸引,並且無緣由地感到高興。這就叫「心波」,心也有波長。肉販身上散發著肉腥味,布商身上散發著布料味。如同各位也都有體味一樣,心靈也散發著某種氣味。而你,就是嗅到了對方心靈的氣味。

我們身上長著類似觸角的東西,這些觸角全都連上了線,然後發射出像電波一樣不可見的波來尋找對象。

信仰者必須認為一切事物都與自己有關。為何要這樣呢?因為墮落使人喪失了所有的關係,墮落斷絕了人與大自然的關係、與本然人的關係以及與神的關係。為了在這被斷絕一切關係的世界裡,重新與一切恢復聯繫,我本身必須隨時發動重新連接的作用。惟有引發那種作用,才能開拓出新的關係,除非具有想要恢復聯繫的態度,否則不能開拓出那樣的環境。

各位必須具有一顆追求的心。早晨祈禱過後,就要知道:「哦!今天會有好事發生。」不過不要想說「好事自然會從天上掉下來」,你必須積極地尋求。這樣的生活態度要貫穿各位的信仰生活,體驗並實踐,這樣才能帶來生命的因緣。在似夢非夢之中,會發生這樣的事。

啟示與指示

在這個階段的後期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呢?啟示和指示。對於「啟示」,我們必須進行分析。「指示」是直接的教導,但「啟示」不同,所以問題也往往出在這裡。啟示必須經過解釋,當神通過啟示來教導時,有時是讓人聽到聲音,有時是讓人看到異象。比如,在鶯歌燕舞的美好春天,兩隻梅花鹿在小溪邊飲水,並遙望著遠山,這樣的異象象徵著非常幸福的希望。所有類似這樣的事會發生。

這些事都不是偶然發生的,而是上天為了開發我的心田而動的工。為何非要這樣做不可呢?因為我們的心田並不像玻璃板一樣的平坦,而是凹凸不平,雖具有水平面一樣的形狀,但卻凹凸不平。假如神的感應照射在這凹凸不平的心田上,就會發生折射現象,全部會被反射回去,並且每一塊表面的反射和折射都不一樣。天為了開發並修整心田的每一部分,不得不給予各種啟示。

默示

啟示的階段之後,就是默示的階段,這是指終日進入靈界的體驗,最後會到達那樣的境界,甚至來到在生活中體會神心情的階段。倘若各位不具有這種體驗性的信仰,就無法將天父偉大聖工的結果應用到我們的生活現場或生活舞臺。沒有經歷任何體驗的信仰者是不可信的。有體驗的信仰是如此地可貴,所以必須開發這種信仰。

靈的工就發生在食口們的禱告中。靈的工是存在的,靈力會像電流一樣湧進來。假如各位有所體驗,就會知道,比我們的意識還要強大的力量會像觸到高壓電一樣地流過我們。當超自然、超人類的情感湧入我們時,帶著墮落性的肉體必會發生抗拒反應,會與神的神性發生抵觸。

對於墮落人來說,即使被強而有力地灌注神的某種神性,也無法自然地被馴服。因此這股力量進入時,就如同正負作用一樣,或如同音波的強弱一樣,不是一次性地全部進入,而是或強或弱地進行開展,逐漸地進來。在這過程中,「我」的內心世界會產生震動,自我意識會越來越弱,靈力則會發揮越來越強大的作用。這些現象都是靈的工。

在這種靈的工之反復作用下,肉體的肉性——也就是墮落性會逐漸地被馴服,進而能百分之百地吸收和接納神性。到了這種階段,就進入超越靈的工之境界,即使不再發生那種現象,也能悄無聲息地全面吸收上天的教化。一定要通過這樣的現象和過程,上升到已被馴服的位置,在那過程中各位必須經歷啟示或指示等過程。

心的命令

進入到那種體驗的階段後,各位的心就會發出命令。例如你想對某人講這種話,可是你的心制止了你;或者本應對那人好言相勸,但卻講出了責備對方的話,會發生諸如此類的現象。這種令人費解的現象會發生,所以必須懂得調整,調整不好,就容易被當成瘋子。

必須經歷這種體驗的過程。當通過實踐讓心中的感受和感覺變成親身的體驗時,那個人就會剛強起來,不會被別人牽著鼻子走。我們的信仰生活最需要的就是實踐和體驗。

兩種類型的人

那麼,怎樣才能進入那種境界呢?人大致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理性的人,凡事都用真理來衡量和探究,合理就承認,不合理就否定;另一種是感性的人,不用理性而是用感性來掌握事物。用我們統一教會的術語來說,前者是理性的,後者是屬靈的。屬靈的人把內在的感受應用在外,理性的人則把外在的感覺應用於內。一種是由內向外型,一種是由外向內型,有這兩種類型。

因為有這種特點,理性的人大都不喜歡禱告。一想到禱告,就好像是一種迷信,不但難以置信,更覺得那麼做是在否定自我,這樣的人是理性的人,有這種凡事都要找理論根據的人;同時,也有天生就愛聽到「神」的人,無需說明就已心花怒放,只要說到「父親」,即使不吃不喝也無所謂,確實有這種人。

能在屬靈的精神運動中有一番革命家般作為的人,大體上是哪些人呢?理性的人是做不來的。在信仰世界中能做出一番偉大事業的人都不是理性的人,而是無知又愚笨的人,這樣的人是屬靈的人。
對世間事不聞不問,只按照內心的感覺來做。神要我做,我就做,做到最後卻發現這麼做正好切合現實環境所需。於是,一個偉大的人物就此登場了……。類似的事情有很多,比如保羅,他本來是理性的人,但在大馬士革體驗過從天而降之靈的霹靂之後,他就徹底改變了,他領悟到探求內在的道路遠比外在的道路更具爆炸力和震撼性,從此徹底否定了自己的一切,轉而尊重並重視屬靈的內容。因此,他就成為新基督教的革命先驅。

理性地追究的人無法成為宗教心靈世界的領袖

人分為兩種,所以你要知道「我」自己是哪種類型的人。大致說來,靈感發達的人在靈的方面會有所長進,但卻難以兼顧真理面的成長。開始的時候是粗壯的,但時間久了就變得尖銳,因為不能始終如一,無法永遠持續,總有一天會脫隊。反過來,若真理面比較強而靈性面卻比較弱,也同樣不能持久。所以,我們必須在生活中不斷地調整,取得兩者的平衡。

有句話說,要用祈禱和真理、神靈與真理來敬拜神,這就是說要取得平衡並進入「和」的狀態。我們人類必須調整靈界與肉界,因此必須站在屬靈世界的中央以及真理世界的中央,成為調節這兩個世界的人。否則,就不能完全。

出處:文鮮明牧師講道集76-125 / 日期:19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