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就是神在家中的位置

今日的美國制度所營造的是年輕人的天堂,而不是爺爺奶奶們的天堂。不是孩子們的天堂,也不是爺爺奶奶們的天堂,只是年輕男女們的「天堂」。那無疑是在自掘通向毀滅的地獄墳墓,因為那並不符合本然的形態。

在美國家庭,祖父若要去自己兒子家,還得事先打電話知會一聲。人們喜歡哪種做法?假如是你,會喜歡怎麼做呢?假如美麗的兒媳出於愛的心情,想要給白髮蒼蒼的祖父祖母買個禮物──那禮物甚至比給自己心愛的丈夫所買的還要高級,那樣的行動是多麼美好又令人憐愛呢?!

漂亮的兒媳不嫌棄皺皺巴巴的爺爺奶奶,懷著比給自己心愛的丈夫買禮物時還要喜悅的心情買禮物來孝敬他們,這樣的場面是多麼動人啊!
這樣一來,爺爺奶奶一定會把如寶貝般珍藏之愛的一切,全都慷慨地傳授給她。

傳統的繼承

世上最年長的爺爺是誰?是神。我們從自己爺爺身上學會對那位爺爺的愛。通過對這一傳統的學習,「我」將會繼承「老天爺」收藏在秘密寶庫裡面的所有愛的寶貝。那是多麼了不起的一件事!

世界上經驗最多、閱歷最豐富的神就是爺爺和奶奶。年紀大了,睡眠就很少。這時你應該想:「呀!原來我家的爺爺是不睡覺也守護著我們的神啊!為了守護我們,都老了!臉上的皺紋也越來越多,真的老了!」那才是真正的美麗。

若侍奉那樣年邁的爺爺和奶奶,不但可避免火災,還可避開盜賊。
既然爺爺奶奶不睡覺,那他們在做什麼呢?他們在祈禱:「神啊,請賜福給我們的孩子們吧,請賜福給他們!」在這樣的禱告之下,他們會指出該注意的一切,比如:「喂,某某啊,你今天出門會遇到危險,要聽話啊!」或者「今天不要出門!不要與人吵架!兒子,不要出去。女兒、兒媳,今天別去太遠的地方!」之類的話。

對於孫子們來說,需不需要那樣的爺爺和奶奶呢?只要擁有愛,爺爺奶奶也能喜悅地跳起舞來;不僅使父親母親翩翩起舞,也能讓兄弟姊妹手舞足蹈。

宇宙會保護具備這種形態的人。倘若有人想殺害那個人,宇宙將自動地幫他抵禦壞人的攻擊。父母想把孫子送到任何地方,都必須得到爺爺的同意,父母不能隨便做主。爺爺在家中就好比是神。

祖父母與孫子的關係

假如正在蹣跚學步的小孫子走進家門就問:「咦,爺爺奶奶呢?」會如何?爸爸媽媽明明也在,哥哥姊姊也有很多,可是一進家門就說:「爺爺奶奶呢?」這樣像話嗎?不像話,更何況說的也不是敬語,而是一句沒有尾巴的話:「爺爺奶奶呢?」

仔細想想這句話,是非常不恭敬的。爺爺奶奶已年逾八十高齡,可是這個乳臭未乾的小傢伙竟然直著腰桿站在那裡,對爸爸、媽媽、哥哥、姊姊這些自己該尊敬的人都不會問候一聲,就用隨隨便便的語氣說:「爺爺奶奶呢?」,但即便是這樣,也沒有人會瞪圓眼睛責?他:「什麼?你這傢伙說什麼呢?」

那是為什麼?假如換是平常,在另外一種場合從其他人口中聽到這種話,一定會火冒三丈地回對方一句:「你怎麼能用那種語氣叫我爺爺!」可是小孫子站在那裡這樣問,卻很中聽,還會和顏悅色地回應他:「噢,想爺爺是嗎?」這是怎麼回事?因為小孫子詢問爺爺在哪裡的背後,隱含著另一層含義,這內容才是關鍵。找爺爺不是想跟爺爺要蛋糕,也不是想讓爺爺來餵飯,而是因為──他想念爺爺。想念爺爺,是好事,還是壞事呢?當然是好事。

祖父母的愛

天底下最想念的就是爺爺。此外還有什麼原因呢?小傢伙環顧四周,看看哥哥,也望望姊姊,他是多麼想坐在他們的腿上啊!可是左看看右看看,悄悄望一望哥哥的臉色就知道,哥哥的腿最多只能讓他坐三分鐘,過了三分鐘,哥哥一定會不耐煩地把他趕走。再偷偷看爸爸一眼,唉!繁忙又疲累的爸爸……。通過經驗,小傢伙的心底知道:爸爸那樣子最多只會讓他的小屁股黏上十分鐘。小孩子的直覺被訓練得越來越發達。

可是爺爺呢?經過多次的經驗,他發現爺爺這種上了年紀的人,即使坐在他們腿上一個小時也不會被攆走,坐上兩個小時也沒關係。

在全家人中,爺爺不但心甘情願地讓他坐在自己腿上,還最疼他。每天不厭其煩地摟在懷裡,摸摸這兒、摸摸那兒,說:「我的心肝寶貝,瞧你這小鼻子,瞧你這大耳朵……」總是這樣左摸右摸的,有時甚至把全身都撫遍了。但是那樣的感覺也是滿好的,那是多麼了不起的情景啊!那畫面是多麼動人啊!那就好比是樹幹的頂端願意與樹根成為一體。當樹的主根與主芽歡歡喜喜地合一時,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與此相連的所有根鬚和枝條也都無不感到歡喜。

應該想想這個問題:當主芽與主根都很喜歡對方時,就建立起了可擁抱全體的因緣。這樣看來,家中的主根是誰呢?是曾祖父和曾祖母。那麼主芽又是誰呢?是孫子女。

因此,爺爺的視線總是上下追尋著孫子女的身影。要知道這一點。

出處:天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