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不只是未來,更是現在

日本大阪青年學生大會心得

改變世界,需要有理想性與熱情,而青年更是行動的關鍵。2019年,我受邀參加日本大阪青年學生大會(YSP),確實看到青年著手改變世界的可能性。

YSP成立於2017年,卻能短時間內吸引上萬名青年參加(加上網路直播共一萬七千人),著實不易。特別的是有三十多名國會議員共襄盛舉,各個衣著正式,沒有人是穿競選背心的,也沒有人中途離席,從頭坐到尾三個小時。大會安排了三名議員代表發言,他們謹守時間限制,並且言之有物,緊扣著大會的主題「高齡社會、環保、和平、家庭」。這讓來自台灣的我們實在感嘆,政治人物當然希望爭取年輕選票,但是日本議員顯然更用心、更投入。

整場活動,我印象最深的心得有三:
一、 這不只是一場活動,而是有系統的教育學程。大會從聯合國所關切的十七個議題選出四個作為活動主軸。學生先作了一年時間的研究、討論、發想解決之道(有老師協助指導),並加以執行。現場展示的每個攤位,都會標示他們所關切的主題,進而延伸出義賣的項目。譬如,關心環保的攤位以海洋垃圾為研究主題,牆面上張貼大阪海污染的相關圖片與分析,青年們選擇以淨灘的方式,並將收集到的寶特瓶製作成玩具及燈具,義賣貝殼飾品。現場還有搭建小舞台,讓每個攤位的主持人都可以上台發表。

二、 指導者不只提供舞台,而是真的放手讓青年作主。大會的流程與節目安排,據說全部是由青年自行決定的,這對於多數由長輩擔任領導者的團體而言,確實需要很大的勇氣。領導者勇於授權,相對地鼓勵了年輕人勇於發揮創意。現場有三位從各地比賽脫穎而出的學生代表,以類似TED講座的形式進行演講,分享他們打算如何解決困難?他們侃侃而談,從容不迫,充分展現大將之風。尤其是創意無限:一位同學想收集10萬張全世界熄燈之後的照片做一張圖,概念是熄燈可以節省資源。另一位同學設計了適合全家人活動的客廳,因為孤獨會致命,必須靠家庭同堂和樂來解決。第三位同學則以自己的親身經驗想解決日本和韓國的緊張關係,她的父母親來自日韓,她確信愛可以超越國界。她希望兩國的學生互相寫信,透過對話,傳遞愛的信息。

三、 不只是青年的活動,而是全體信徒參與的盛會。要吸引一萬名青年並不容易,許多甚至是全家一起來參加,對於叛逆期的年輕人來說是很少見,這表示家庭關係很親近。我特別感動於世界和平婦女會文薰淑會長說的幾段話:「婦女會不應只是貴婦人的吃吃喝喝,而是應擔當起母親的角色,培養年輕人成長茁壯,成為社會中堅。」「年輕人是誰?不是20歲,30歲,凡是能超越夢想、實現鋼鐵意志的就是年輕人,屈服在現實的人不是年輕人。」於是,所有與會者皆懷抱著改變世界的共同信念,讓永恆的世界和平不再只是空談幻想。

文/陳世賢(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常務理事) 日期:2019/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