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的母親回應文

讓世界沒有歧視,沒有紛爭,歸於統一

陳雲珊/北縣三重(25歲,大學畢,商)

我曾經加入過一般所稱的「統一教」,看了二月九日貴版署名「傷心的母親」之文,深感遺憾,但是,我卻想澄清一些事實。

  我加入「統一教」的活動有一年多的時間,是在我大三、四時,我的家庭是虔誠的佛教「密宗」家庭,我本身則是基督徒。剛進入這個教會時我並不知道是所謂的「統一教」,但憑著感覺我知道這一定是個與宗教有關的地方,接著每新來的人都會看大約二十小時的課程錄影帶,內容是從有神無神的爭議開始,論及世上的各種疾苦、戰爭與人們之間的猜疑和爭吵,並談及世上的各宗教雖然引人向善,但宗教之間卻彼此水火不容,各執己見,以致沒有真正的和平,各宗教之間應該放棄成見,互相融合,共同為人類的和平努力,讓世界成為一個沒有種族歧視,沒有紛爭的世界,歸於一種統一的狀態──這就是它的內容,也可稱為「教義」。

  看完這些課程錄影帶之後,會有義工和每個人討論問題,最後則告訴我們這裡是「基督教統一神靈協會」就是俗稱的統一教,並詢問我們是否願意加入這個團體。

  在這裡所學習最重要的是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隨時提醒自己保持一顆善心,不怠惰,不虛擲光陰,不怨恨、嫉妒別人…等,也就是學習成為一個「完全的人」,如同神的子女一般。當然,這不是一朝一夕的工夫,而是時時刻刻透過不斷的反省、思考,去區分自心中而來的善念與惡念,以一生為目標,從個人修養進而推及身旁的人。

  他們從未說過我們的父母不是真正的父母,而是要我們盡完全的孝心,維持家庭的和諧,因為家庭是國家民族和世界的基礎,所謂「真父母」(True Parents)是指「善的」,因為他們告訴我們福音,讓我們的心靈如獲新生,把過去一切不好的?開,重新塑造一個完全的自己,因而尊他們為心靈上的再生父母;但是並不因此而否定了生我們的父母之重要性,這一點是千真萬確的。

  當然,更不可能認為親人對自己的愛是墮落的愛,也不可能說親人的愛是邪惡的,我想那位傷心的母親必是誤會了她女兒的心意,曲解了她的意思,她只是希望有追求宗教的自由罷了。

  至於說到把入教者孤立,這種說法未免太過主觀,一群有共同理想的人聚集在一起,本是極為自然的事,並且他們在一起彼此關心,扶持、有相同的目標,他們互相勉勵,不放蕩、姦淫、不犯罪、不怠惰,這樣的人有什麼錯?

  關於「靈子」的問題,的確,每個人要有至少三個靈子,但卻無關乎「晉級的機會」,那是與基督教的傳福音類似的「傳道」,完全是出於自願的,沒有人會逼迫你去傳道,而是自動自發去做的事。對於自己所帶領進來的人要以父母一般的心情去照顧他們,把自己當做他們的長者一樣去呵護他們、指導他們。

  而「祝福」更不是反對自由婚姻,而是因為當前社會許多人視愛情、婚姻為遊戲,同居、試婚者多不勝數,墮胎、未婚媽媽、單親、離婚家庭日漸增加,須知健全的孩童最需要的是健全幸福的家庭,只有在父母有共識的和諧家庭中,才能孕育心智俱優的下一代。單親家庭不論如何,對孩子而言,畢竟是有所缺憾的,父母也許認為自己可以給孩子全部的愛,但那真的夠嗎?而一般人在選擇結婚對象時,又多被外在的條件所迷惑(像金錢、地位、權勢、學歷、相貌等),要創造幸福的家庭何其困難,「祝福」是在此情形之下,希望願意接受祝福的人由True Parents為他選擇性靈相契合的對象,你可以接受,也可以拒絕這個對象,並且在結婚前的幾年內依舊可以拒絕這個婚姻,絕對沒有強迫任何人。而一旦彼此結為連理,則互許在互信、互愛和包容、寬容之中永遠不離婚。這樣的婚姻男女雙方有共同的理想和共識、宗教信念,所以比起那些外在條件促成的婚姻更神聖、純潔,不是嗎?

  另外,「獻身」則是少數人才如此,大部分的人即使住在教會宿舍也仍然上學、上班,只利用工作之餘從事教會工作,當然也是自願的。全時間奉獻在教會的人是極少數的,然而這和天主教的修士、修女及佛教的僧尼是同樣的性質,這樣的行為以世俗的眼光來看是放棄大好前途,但是只要本人感到這是自己想做的事,對他來說才是真正的幸福吧!

  統一教的目的並非政治上的統一世界,而是在宗教、政治、文化、種族上促成世界一家,世界大同的和平理想。文鮮明先生不是要廢除世界上所有的宗教,而是要所有的宗教放棄既有的成見,和平相處、互相融合,再也沒有「異教徒」的爭執,沒有國與國的政治衝突,沒有種族的歧視,沒有黨與黨的打鬧,沒有人與人的勾心鬥角,正是將心比心的博愛。

  那位傷心的母親,在您傷心之前是否曾耐心傾女兒的心聲?是否一味否定她的信仰呢?是否想過她愛家人也愛宗教的心情?

  是否不讓她把話說明白就以個人的偏見去曲解她的意思?或者您有沒有想過是她誤解了教義呢?傷心的母親和女兒,你們之間的問題實無關乎宗教,也許是彼此仍有欠包容、了解和良好的溝通吧!